close

IMG_2095.JPG

前言:

       其實這篇遊記應該寫在"加德滿都"與"ABC徒步"的後面,因為藍塘之旅來的最晚也最突然。然而這短短幾天的徒步實在是累到印象深刻難以抹滅,所以忍不住先將它寫在前頭做為尼泊爾之旅的開端。還記得再決定去藍塘前,我跟我的導遊兼挑夫在加德滿都的機場呆坐了三天。由於天候不佳的因素,取消本來滿心期待的聖母峰基地營徒步,轉而去號稱第三出名的徒步區"藍塘國家公園"。

       本來在去尼泊爾之前並沒有將藍塘放在我的徒步名單裡,因為藍塘是尼泊爾大地震的重災區之一,據傳一場無情地雪崩帶走了當時所有藍塘村居民與旅客的性命。所以當導遊建議去藍塘時,我猶豫了好一陣子,畢竟內心始終對"重災區"三個字抱著一點不安與恐懼。加上聽說許多地方尚未復原,通訊也不發達,有時必須走一步算一步等等的警告,讓我不禁更加遲疑。

       不過轉念一想,這些外在不利因素根本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使我可以避開往日擁擠的人潮獨自去探索祕境。加上聽說有一定的可能性會遇到藍塘豐富的野生動物,如白猿、雪豹、鹿群等等。因此最終還是決定跟導遊展開這趟走一步算一步之旅。

 

簡介:

       藍塘(Langtang)位於加德滿都谷地北方的喜馬拉雅,是尼泊爾與西藏緊鄰的地區。境內人口雖已當地少數民族塔芒族(Tamang)為主,但因為大量的西藏人於1950年代翻山越嶺遷徙到此處,所以這裡也是尼泊爾境內藏人最密集的地區。藍塘國家公園園內自然景觀豐富,野生動物繁多,廣受世界各地遊客的喜愛,是僅次於ABC與EBC最受歡迎的徒步路線。

       然而,2015年四月的尼泊爾大地震對藍塘造成了毀滅性的影響。一場大雪崩淹沒了整個藍塘村,帶走了共310條人命,其中包含了80位觀光客。至今,藍塘的觀光依然沒有從這場災難中復甦。也因為如此,這次的徒步不論在補給還是住宿上都遭遇到不少困難,使得旅途變得格外艱辛。

 

裝備: 

60公升登山包x1, 太陽能充電背包x1, 零下15度睡袋x1, 短袖羽絨x1, 長袖羽絨x1, 防風外套與長褲x1, 長袖發熱衣褲x2, T恤x5, 登山襪x2, 毛帽x1, 圍巾x1, 登山杖x2, 頭燈x1, 登山靴x1, 拖鞋x1, 保溫瓶x1, 水壺x1, 鐵杯x1, 濕紙巾xN, 三合一咖啡x10, 藥品與急救包 

 

路線:

D1: KTM-Syapru Besi 8小時車程

D2: Syapru Besi-Rimiche  步行約5.5小時

D3: Rimiche-Mundu 步行約8+小時

D4: Mundu- Kyanjin Gompa- Mundu 步行約4~5小時

D5: Mundu- Syarpagaon 步行約8+小時

D6: Syarpagaon- Syapru Besi 步行約5小時

 

住宿:

Yala Peak Guest house

地址: Ward No.9, Syapru Besi, Rasuwa District

郵箱: debendrayalapeak@gmail.com

浴室熱水: 有

Wifi: 有,非常不穩 

大眾插座: 有

第一天跟回程最後一天所下榻旅店,位在藍塘的起點Syapru Besi。印象裡義大利麵煮得蠻好吃的。目前Syapru Besi這邊的旅館大致都有營業,相信非旺季時不用提前預約。

 

Hotel Ganesh View Lodge

地址: Rimiche, Ward No.9, Rasuwa District

電話: +977 10 670057

浴室熱水: 無

Wifi: 無

大眾插座: 無

第二天跟所下榻的旅店。大部分的旅客會選擇住在更上面的Lama Hotel,可惜在我徒步期間Lama Hotel內所有旅館都沒有營業。(現今Lama Hotel內的旅館已經全面恢復營業)

 

Himalayan Guest House

地址: Mundu

浴室熱水: 無

Wifi: 無

大眾插座: 無

是當時路線後段最後有營業的旅館。沒有廁所(被地震震垮了)跟網路,但是位置得天獨厚,晚上可以看到整片星空。

 

Super View Guest House

地址: Syarpagaon

浴室熱水: 有

Wifi: 無

大眾插座: 有

倒數第二天的住宿位址。可能是因為總算洗了個熱水澡的關係,對這裡留下很好的印象。

 

 

Day 1

第一天,一早從加德滿都風塵僕僕地坐了8+小時的巴士到Syapru Besi,因為這裡緊鄰西藏的關係沿途有不少邊境檢查站會上車查驗身分。其實對這段路程的景致已經沒有太多的印想,反而牢記著那段我這輩子坐過最痛苦的巴士。壅擠、吵雜、急煞、劇烈搖晃,連號稱怎樣都能睡的我都被搞得頭痛欲裂。

 

到Syapru Besi時已經是下午5點左右,除了在市區走走活絡一下被巴士摧殘的筋骨也就只能待在旅館好好休息為明天的行程養精蓄銳。

 

 

 

 

 

Day2

 

第二天隨著太陽起床正式展開我的藍塘徒步之旅。在導遊的打聽之下,目前所有在Lama Hotel的旅館都沒營業,所以只好把終點定在離Lama Hotel約半鐘頭路程的Rimiche。一路上的景觀並沒有特別吸引我,但是在過了中間休息站Bamboo時遇到了傳說中的鹿群跟白猿。記得第一隻白猿是在穿過樹林時不小心與我們面對面相遇,害的牠嚇的拔腿腳跑。這天的行程由於縮短的原故一共就只走了五個多小時,建議大家如果來還是走到Lama Hotel在停止要不然隔天可累爆了。

 

 

辛苦的好導遊

 

 

 

 

 

眺望雪山

 

感覺只有在汽車廣告才會看見的公路(也就是我搭巴士那條)

 

 

Bamboo休息區

 

 

 

 

 

 

 

 

被白猿發現了

 

 

 

 

 

 

 

 

 

在Rimiche遇到唯一的旅客

 

Day3

整趟徒步最刻苦的一段毫無疑問是第三天。一共走了8個多小時,中間沒有任何補給站。食物跟飲水要在上一站就準備充足,加上沿途大多曝曬在陽光下,讓人有一種內外都被掏空的感覺。沿途會經過Lama Hotel、陸軍軍營跟藍塘村(Langtang Village)舊址,這三個地方在當時基本上都屬於廢棄的狀態,要不是斷延殘壁就是因雪崩而了無生氣。由其是經過蘭塘村時會產生一種對大自然徹底的敬畏跟恐懼,想像這本來熱鬧的旅遊景點在一瞬件被弭平實在讓人不寒而慄。此外,要特別感謝在經過蘭塘村時因為看我快掛掉給我飲料跟麵糰的塔芒族大叔,如果沒有他的幫忙我真差點要放棄了!

 

許多房舍因為地震而崩塌

 

 

 

 

昨天山屋的狗兒跟我們爬了好一大段。也是因為牠吃了我的餅害我之後餓的要死。

 

 

 

 

 

 

 

 

曾幾何時的軍營駐在所,據統計大地震時有十名軍人喪生

 

 

 

 

又見白猿

 

 

 

 

處處聞啼鳥

 

 

 

 

 

前方就是被掩埋的藍塘村

 

 

 

 

 

 

 

 

 

 

 

 

 

 

 

 

 

 

 

 

之前提到的救命恩人塔芒族大叔,他不時的回頭問我夠不夠讓我超級感動

 

 

 

偶爾聽到的野馬嘶鳴,使得現場看起來格外滄桑

 

 

災害現場

 

 

 

 

 

 

 

 

 

 

 

最終到了今天的終點Mundu

 

Day 4

第四天是藍塘徒步的重頭戲Kyanjin Gompa。往日這裡會是旅客前往Tsergo Ri的停留點之一,然而因為這次所有Kyanjin Gompa的旅舍都沒有營業的原故,我們只好以從Mundu到Kyanjin Gompa來回的方式完成旅程。路途中會經過許多刻有藏文的石牆,四周都是雪山環繞。 所以即便一路都是上坡但眼前的美景讓我興奮地來不及疲累。(在寂寞星球的網站上看到當時山屋的歐洲同伴評論說我這段路太拼命,少見多怪呀你們)

 

 

 

 

 

 

 

 

 

 

 

 

 

 

 

 

 

 

 

隱約可見的招牌寫著是房屋傾倒前的繁華

 

 

 

 

 

 

 

看似熱鬧的聚落當時是空無一人

 

 

 

 

 

 

 

 

 

 

 

旅程一開始看到氂牛還會驚呼連連,到後期完全無感了

 

 

 

 

 

 

 

 

 

 

 

Day 5

回程第一天從Mundu一路殺到Syarpagaon,大約要走8個多小時,不過一路下坡居多非常好走。途經Lama Hotel時遇到幾位旅館主人背著工具來維修,據他們所言五月應該就會重新開放。

 

 

 

蕭條的Lama Hotel區域

 

 

總算在Syarpagaon享受到熱水澡

 

Day 6

最後一天一早就迫不急待起床看日出,好跟這個處處驚奇的旅程道別。回到起點Syapru Besi時也才剛過中午,想著隔天又要搭那個地獄巴士還是微微的冒冷汗..........

 

 

 

 

 

 

最後想跟大加推薦我這次的導遊兼挑夫Ramesh Dhamala,他是一個非常有禮貌、責任心跟知識的導遊。一路上多虧他使得旅程多了很多趣味,一下能聊山川地貌一下能聊鬼怪神獸,實在是獲益匪淺。為了怕有打廣套的嫌疑,有需要認識他的在私訊吧。完~~謝謝指教

arrow
arrow

    Joey在路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